在最近這一個星期內,K完2本義大利的文學小說(中文版,台灣買不到原文的)
一本是《魔術圈》(Il Cerchio Magico),Susanna Tamaro著(這本書類似童話的小說)
一本是《智慧女神的魔法袋》(La Bustina Di Minerva),Umberto Eco著(這本卻是專欄評論的精華篇)
Umberto Eco大師,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,他就是《玫瑰的名字》(這本不是愛情小說,而是懸疑小說)的作者,後來這本書還被拍了電影,男主角還是史恩康納萊.
 
看《魔術圈》,其實就是純萃放鬆而已,當然也可以用另一種嚴肅的角度去看這本書的背後意義,
我剛開始是以看故事的心態去看,所以很輕鬆的看完這本,但到最後,讓我思考到人性本惡與本善的這方面;
而看Eco的《智慧女神的魔法袋》這本呢,由於他是專欄集結,其中不乏針對義大利現代實事的評論,不論是用諷刺,詼諧,或省思的方式,
再加上他是符號學大師,其細膩,複雜的思路,讓我覺得在看他的文章時,需要用用頭腦並咀嚼後,才能下嚥.
他的著作或文章,不是那種看看就過去的那種,必須要用點頭腦看,才能看出其背後的端倪,
或許是在學校已聽過老師們在課堂中講義大利的政經,文化,藝術,歷史...以及曾住過義大利一陣子,
知道義大利的概況(尤其是政治,和我們台灣很像),所以看這本書特別有趣,有別於在大三看過Eco《帶著鮭魚去旅行》,
因對義大利一知半解,所以都看不太懂他所要表達的東西...不過,我現在可以再重拾《帶著鮭魚去旅行》,看第2遍或許又有不同的感受.
突然想到之前寫文學報告時,Ni老師說我可以走這方面的路(文學分析與探討嗎?哈哈!),我之前確實很想唸比較文學所...
 
悠遊在這2本不同類型的小說當中,其中又以《智慧女神》這本由2位翻譯家翻譯的小說,
讓我覺得在看3本小說,這2位翻譯家都是我的老師,知道他們的風格與個性,在看小說時,
感受特別不一樣,也很有趣.讓我又起了想念文學所的念頭.前天才和義大利的白老師聊到以後想到義大利唸義大利文學.
目前看來是不可能了.(或許是放不下台灣的朋友才是真正的理由)
 
最近工作慢慢適應了,月中也比較清閒,但心中的壓力仍存在,或許是有許多事未完成,也或許是很久沒休息出去走走個幾天,
一直在台北不停的打轉,讓人產生了壓力與不自在感.加上又有朋友快生baby,或已生不久,或剛有了,
被人講何時才要交男友或何時要結婚...等,讓人喘不過氣來,有個人可以依靠(撒嬌或訴苦)那倒還好,就是沒有人可以依靠才真是難過,
不是我一直在講感情問題,而是大家都會一直問的問題,女生也比較容易被問,畢竟女生的青春是一直流失掉,不等人,
而男生卻是越老越有身價(就像郭台銘).而且女生還要背負著傳宗接代的責任,若太晚結婚又被說高齡產婦(就像前幾天芳說明年不知會不會因高齡產婦這4個字而結婚是一樣的道理),
最近有個朋友說他"終於"談戀愛了,但很煩惱,為什麼呢
因為男友小他5歲,他擔心對方家人不同意.我問他,小男友愛不愛你,
他說很愛到已沒她不行,也求婚了,但就是害怕.而且經濟不穩,不知該不該嫁?!
我說若男生願意承擔責任,工作穩定就好,因為將來陪他的人是老婆而不是媽媽,
2個人可以一起奮鬥也不錯,小5歲也還好,若他成熟又體貼,倒是無所謂(前上海男友也是小我5歲,最近還說很想我跟我煮的素菜,我看他是想我煮的菜吧!其實上海男生真的蠻會煮的,哈哈)
後來2人還是去公證了,事情就這樣落幕...
 
昨天朋友傳給我一張我和友人小孩的照片,真是....天啊.人真的老了,面蠟齒黃,還又肥,真是慘不忍睹,
醫生一直告誡我要多運動,對身體才是健康,潘迎紫說他都靠運動來維持年輕光采,
可是運動對我來說,實在是...(胖了10公斤不是沒有理由的...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ffichen06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